close

本來是和朋友相約一起去馬祖,但是因為工作緣故,他的假期和我很難喬出共有的時間,加上拖太久連航班、船班的時間愈來愈不理想,最後只好作罷,自己一個人而且提早幾天去。

看網路資料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坐船去馬祖、坐飛機回台灣,但是因為我太晚決定要去馬祖,我想去的時間已經沒有船票了,我只好去看機票。((前往馬祖建議最晚出發前一兩週前就要去台馬之星網頁訂船票)) 。還好去程還有機票,而我還是想搭台馬之星體驗臥鋪,所以就看有沒有回程的船票,剛好也有我想要的船班時間,於是15分鐘內馬上訂好機票和船票,解決了首要的交通問題。所以我跟別人比較不一樣的,是坐飛機去,坐船回台灣。(事後覺得這樣也不賴)

看交通工具因為也看好幾天的網頁,弄清楚了來回馬祖的船主要就是台馬之星(現在已經不是台馬輪在跑,除非台馬之星的船故障,才會以台馬輪代替);而飛機主要是立榮航空在飛。船和飛機都去他們網頁看就可以知道有沒有位子,有的話就可以線上刷信用卡訂票了。

接著,就是處理住宿的部分。但要住在哪個島,就還是要先粗略排一下跳島順序和行程。在台灣似乎不容易拿到馬祖的觀光地圖,我只能google找,一直看大家去哪些島哪些風景,就鎖定南竿、北竿、莒光、東引,這四個大家比較會去的。

本來我安排的順序是南竿--北竿---回南竿搭船到東引,莒光是最後排進去的,因為看到網路資料很多推薦莒光,說風景比南北竿要美。我第一天的飛機是10點到南竿,11點碼頭就有船到莒光島,我想這樣半天時間是夠玩莒光的,第一天就決定衝莒光。事後感覺這樣不錯,莒光的風景真的是美,而且我用走的一大圈5個小時左右看完。晚上也有海岸(福正沙灘)可以看藍眼淚。

第二天一早搭船從莒光回南竿,再搭船到北竿,會這樣坐船的原因是,沒有船可以從莒光直接到北竿。南竿作為轉船的輻射中心點,到莒光、北竿、東引都要回南竿轉搭船,這是比較麻煩的地方,但查好轉船的時間寫下來,就會比較安心,按照排好的時間前往碼頭搭船就好了。來往南竿、北竿的船班多,一個小時就有一班,但南竿到莒光就比較少,每天只有3班,而南竿到東引的船更少,每天只有1班,錯過了就很可怕,因為我是按行程訂旅社,可能住不了旅社還賠了訂金。

我的五天四夜自由行的規劃就這麼定了,配合船班時間如下:

第一天---松山機場→南竿(福澳港)→莒光(東莒島的猛澳港)

松山機場(立榮航空)A9:10飛馬祖,A10:00抵達南竿機場。搭A10:32機場旁的公車,5分鐘可到福沃港碼頭旁的福沃碼頭站。搭A11:00的船班到東莒,抵達東莒的時間是中午12點。

第二天---東莒→南竿→大坵島→北竿(白沙港)

在東莒搭A7:50的船班到南竿,預計在南竿搭A9:00的船到北竿。但因為東莒的船會先到西莒再到南竿,所以到南竿時已經是A9:10,船已經開走了,只好搭下一班(1個小時後)。我跟中途遇到的旅伴在櫃檯的推銷中改成A9:50先去北竿北方的大坵島去賞梅花鹿,中午12點原船會再把我們載到北竿。大坵島看梅花鹿是挺不錯的,但北竿就會只剩半天可以玩,會有點趕。

第三天---北竿→南竿 

第四天---南竿→東引(中柱港)

第五天---東引→基隆港

整個行程大約花費一萬元。

行程還算順利,但如果可以在早點規劃,船班機票都能早點買到,我想建議以下的方式規劃,會更省錢、省時間。其中有兩天是我在馬祖的旅社遇到的旅伴所排的方式。

------------

Day1  基隆東引

前一晚搭台馬之星(選先東的船---基隆發船先到東引再到南竿),睡臥舖﹐這樣第一天一早抵達就可以玩東引一整天。

Day2  東引南竿

一早從東引搭台馬輪到南竿,玩南竿一整天。

Day3  南竿莒光

船會先到東莒再到西莒,可以在西莒下船玩,再搭乘到東莒的船班回東莒玩和住宿。

Day4  莒光(東莒)南竿北竿

南竿到北竿,每個小時就會有船班,可以考慮搭A9:50到北竿附近的大坵島賞梅花鹿,再搭中午12點(原本那艘在大坵島等待的船)到北竿。

Day5  北竿松山機場

如果要在北竿玩多一點的時間,可以搭下午的航班回台灣。

------------

五天四夜是我覺得要玩馬祖主要的四個島嶼(南竿、北竿、莒光、東引)比較剛好的時間,不會玩得太倉促或趕時間,可以好好看風景和休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xhuang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